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如何穩定和增加你的臉書粉絲團人數



This article is originally written in English. Check: Tips for Facebook Social Networking

我經營個人部落格多年,在社群媒體領域不算新手。我擁有一個粉絲超過 8500 人的粉絲團,儘管近年因求學緣故疏於經營,其人數仍持續上升;我另為過去的公司經營粉絲團,粉絲在三個月內達到一千。如果時間允許,並且我可使用母語的話,我有自信在一週內將一個新成立的粉絲團湊集至少 300 粉絲。

網路社群經營(Social networking,以下簡稱SN)是個需要耐心和經驗又耗時的工作,沒有人能不親自嘗試就成為專家。你也會發現,為不同的活動、公司、網站做 SN 得用不同的方法,結果也因情況而異,不是你的努力說了算,還得考慮各種因素,諸如你的目標觀眾群的基數、時勢、你擁有的資源,等等。例如兩個粉絲團 A 和 B 同日開始,A 是某知名歌手粉絲團,B 是城市好人好事推廣,我可以預期前者會更快速成長。但是,如果 A 並非由官方營運,而 B 是由政府推廣,情況可能就不同了。



如果你選錯了主題,很可能要費更多工夫才能成功。太大的主題等同無目標群,太小的主題則意味著冷門。現實中,我的意思是,如果不是在做學校作業或練習什麼的,我們一般不用去擔憂要推廣什麼主題,因為老闆會幫我們決定。所以這篇文章我不想多談怎麼選個勁爆的主題,而是專注於怎麼增加流量和穩定現有的粉絲人數。

持之以恆比更新頻率更重要


你可能聽人說過要盡可能多多更新近態才能增加流量,我想告訴你,更新頻率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一日一更新?或一週三次更新?你自己決定一個頻率,然後持之以恆。高頻率無疑可以在一定程度內加速事情進展,但低頻率成效也不會差到哪去。關鍵點是,你要維持這個頻率。做符合你的讀者預期你做的事。如果你今天有三個更新,很好,記得也為明天準備三個(左右)的更新。這樣做,你才不會冒著嚇走粉絲的風險。為什麼?在按讚以前,人們確認過你的粉絲團頁面的狀況,他們覺得可以接受,所以決定按讚。你必須盡力而為去維持既有的規律。(除非過去成效不彰,那就另當別論)

我並不是說頻率就一點也不重要了,更新的間隔時間太短或太長都不可取。不同背景的人會在不同時間段上臉書,如果你一天內有三則更新要發佈,最好將他們分派到不同的時間段,如此可以保證大多數的粉絲都能看到(不是同則更新,但至少來自於你)。

另一種情況,如果一週只打算更新一次,你需要考慮臉書在一週、一天內的哪個時間段最多人上,是我的話,會選擇週末的晚餐後。但或許你更需要考慮的是提高頻率,因為每週更新一次真的很難有什麼好成果。如我所提及,不同人在不同時間上臉書,如此低的曝光率會使很多人壓根不會看見你的影子。

於我而言每日 1 到 3 次更新最理想,但我絕不想同時看到 3 則更新。

別「暴衝」!


多多更新,可以快快升級,可是請特別留意更新的間隔。我看過太多人一日更新 5 次,然後接著失蹤一個禮拜。讀者看到自己的牆上有超過 3 則來自同一粉絲團的動態時,通常會覺得很煩,直接導致他們退出你的團。如果你失蹤過一段時間,突然大爆發,發佈一大堆更新,他們更可能被惹怒。所以相信我,絕對不要那樣做。就算你覺得你的消息超好康。

粉絲讚你的頁面,意味著,你,一個他們生命中的陌生人,被授權於在他們的牆上發表消息。如此難得的機會你應好好珍惜。這跟在你自己網站上放廣告是兩回事,他們邀請你在他們的地盤上做廣告,所以必須遵從他們接受的方法。

我完全可以理解持之以恆有多麼難。你不想每天都例行公事,偶爾心血來潮想更新了,就想盡可能一勞永逸,所以你「暴衝」了。現在你知道那可不是什麼好主意,你能怎麼做呢?

請用自動排程。臉書粉絲團有個非常美妙的功能,隱藏在更新近態區域下面的小按鈕,用它來決定你的消息要何時發佈。你甚至可以在有空時預先排程多則消息。謹慎計劃,然後接下來的日子儘管逍遙吧。

只發好東西


一個重要的原則是,只發佈有用的消息。無聊又敷衍了事的更新比沒有更新還糟!我要再次強調這點:人們邀請你在他們的地盤上做廣告。他們有加入或退出的主動權,你得記著,你不是他們的朋友甚至點頭之交,如果發現你沒路用,他們很容易就離開了,而離開後想再讓他們回來可就難了。所以,不要讓他們失望。

更新粉絲頁面前,想像一下自己就是那群粉絲的一員。你預期看到這類消息嗎?你會感興趣嗎?如果根本無所謂,你可能得換個主題,發點同時符合你和粉絲利益的東西。

無論你是要貼連結還是圖片,記得寫個簡單的文字介紹,告訴你的讀者你貼了什麼玩意,他們才更可能有興趣去點擊。

下一步是組織好內容。如果更新是來自於你的部落格文章,請事先確認所有內容都格式化過,沒有壞的代碼、圖片,排版也親切易讀。每篇文章最好至少貼一張圖片,這樣子轉貼時會自動生成漂亮的縮圖,可以提高該連結的被點擊率

如果你要轉貼一個長得要死的連結,或是在同個更新內貼多個連結,請使用縮網址工具。不這麼做的話,介紹文字和連結混成一團,看起來醜爆了,而且有人可能會誤會你是在散佈廣告或木馬。(對很多人來說,長連結=病毒)

總而言之,重點是讓你的更新看起來嚴謹、好讀、有組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