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外行人如何開始學習網站開發?

Learn to code

給想從事 IT 行業又非資工資管 CS 科系出身的朋友參考。

(如果你是想學親手 coding 出一個網站,而不是用 Wordpress、Joomla...)

台灣好像還沒有線上類的國際認證課程,英文ok的話可以選擇國外大學提供的online degree,不過不太值得,畢竟門檻高國內又未必承認。

如果非資工出身,台灣的IT就業渠道多半是找個補習班然後直接去考語言認證。

關於技能,不管你未來前進的方向如何,HTML+CSS+JavaScript 是基本,會了這三個你連 Mobile app 的前端也能做。然後再挑一個 server-side 的語言學就可以了,看是要學菜市場 php (搭配 common framework 如 CodeIgnither、Smarty) 或是很新潮的 Ruby on Rails。初學者建議學 php,因為可用資源較多,而且真的很容易,即使沒有 C 的基礎,摸個兩個禮拜應該能上手了。

HTML+CSS+JavaScript+PHP 四劍客常被各教學網站打包。

中原大學有一套 PHP 影片教程我很推薦,網上流傳多年這套也依然是經典,對岸也時常借鑑,跟我一樣又笨又懶可以由那系列影片來帶進門。

任何一門語言都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精通,不要把 php 作為終點,可以寫出一個留言板、部落格、論壇、圖片分享網站,就算是點到為止,接著學一門「待遇比較高的」語言,例如 RoR、Java、Objective-C。RoR 是目前網站敏捷開發的代表,Java 和 Objective-C 是 Android 和 iOS App 用的語言。

喔,補充很重要的一點,如果你想止於設計,然後就朝介面鑽下去,那麼不學 server-side 也是完全 ok 的,可以 HTML+CSS+JavaScript 一套玩到精通為止(還有很多可以學,例如各種 framework:Bootstrap, Fundation, jQuery, Backbone, Hammer)。合理來說業界不該要求一個介面工程師去做 server-side 的工作,不過,會的話是很大的加分。

關於就業,這麼說好了,如果有本事自學的話,這些東西都可以不用找老師,也不用去考試,因為基本上公司僱人看的就是實力。例如我沒有 PHP 證照,可是我做過十多個 PHP 網站了,其中一個還得過政府級的獎項,公司哪會在意我有沒有證照?

我出國留學不是為了學開發,而是學習管理和行銷的方法,雖然後來事實證明鍛鍊英文水平有助於我的開發。

但是我提到過,國內自學環境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師資和網路環境真的不怎樣,所以如果英文夠好,學習的時候應該參考國外的教學網站,他們的技術是最新的,而且通常觀念也比較正確。

作為 developer,英文閱讀能力強會是很大的優勢。

推薦的外國自學網站:

學習途中用於查閱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