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雅虎撤回在家工作福利也許是一步錯棋



創業家及 Cloud Division 總裁 Keith Nealon 日前在《連線》雜誌發表評論指出,雅虎新任 CEO Marrisa Mayer 基於重振企業生產力考量而禁止員工在家工作的重大決策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Nealon 認為,把腦力勞動者從舊桌子和辦公科技中解放出來,更助於他們發揮創意。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有 63% 的員工被允許在家工作,目的並不只是省油錢和通勤時間,還有就業市場使然。企業主發現,使用專有 IT 設備的員工生產力更高,他們也願意隨之改變管理模式,畢竟對很多人來說,辦公室未必是最適合工作的地方。

超過 3 千萬的美國員工被允許每月有部分時間可在家工作,是的,有些是懶蟲,但同時不乏充滿幹勁和創意的優秀員工。在這裡,決策的問題變成了:你是要找最近的員工,還是最好的員工?

雅虎撤回實行已久的在家工作福利,無疑會在敏感的環節上引發爭議,畢竟在這最需要信念的時刻,卻對僱員發出信號說「我只相信看到的」顯然不是什麼好主意。

「新規定得以對雅虎的公司文化再矯正,股東們樂見,可是不見得能夠建立起信任。⋯如果要我評論現在有什麼是肯定的,」Nealon 表示,「就是那些獵頭公司已經開始迫不及待地向雅虎員工招手,付錢讓他們『工作』而不是『去公司工作』。」

(Image source: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