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易做的 UX 提升:產品標語

UX 是什麼?簡而言之,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經驗)是指使用者對於產品或系統的總體驗和滿意度。好的 UX 能夠幫助網站訪客順利達成任務,實現網站價值,所以當你的網站已經存在能夠盈利的商業模式,加強 UX 可以有效提升顧客轉換率。

極致的 UX 要考慮到網站的每個細節,而如果我只是想檢查網站用起來順不順、會不會造成使用者困擾,有沒有簡單的 tips 可以參考呢?答案是有的。實際上,有幾個設計上的原則,只要好好遵照,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給使用者添麻煩,讓他們感受到你的貼心。

歡迎閱讀「簡單易做的 UX 提升」系列,在這系列文中,我會分享一些 UX 最佳化撇步,每個小改進都不難,只要你願意,今天就可以學起來運用到自己的網站上。

產品標語 ﹣ Zite.com

簡單易做的 UX 提升:產品標語


在首頁的醒目處(參考 Zite 官網首頁),用一句話概括你所提供的主要產品或服務,這句話即為產品標語(tagline)。

網站的產品標語重要嗎?如果你滿足以下情況,標語對你來說大概真的不必要:
  • 不稀罕品牌建立和客戶最初印象,開網站開著玩的。
  • 客戶多點一下「About」就可以看到了啊!
  • 本公司太有名了,沒有人不知道我們是幹什麼的。

近年來的網頁設計有把產品標語放到明顯處的趨勢,事實也證明,一目瞭然的標語能有效溝通品牌,幫助訪客用最短時間了解你的產品,而不是東翻西找後,還是搞不懂你在賣什麼。

首先要注意,產品標語寫的是「主要」,不是「次要」也不是「全部」,無論貴網站提供的服務如何多樣,都沒有必要在入口急著告訴客戶。產品標語就好像廣告詞,應該儘量選用簡潔、有力的語言,幫助客戶抓到重點。

簡單易做的 UX 提升:產品標語

所以,產品標語到底該怎麼寫?像是這樣的描述:
Batata 是板橋的一家提供網頁設計、程式開發、Web 和 iPhone App 開發、SEO 及其他 IT 顧問服務的公司,目前團隊超過 30 人,我們特別擅長 Ruby on Rails 敏捷開發,成員多來自美國長春藤名校。

肯定是不行的!

考慮到你的客戶可能沒有 IT 背景,他們可能讀完了這麼一大串,還是不懂你在說啥,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選擇你。

請思考清楚,公司最主要的業務是什麼?最擅長的是什麼?然後寫出你要給對方的印象:
Batata 提供一流的網站開發和 IT 顧問服務。
或是,想要再強調一下特色,可以寫成:
Batata 是專精 Ruby on Rails 的 IT 開發和顧問公司。

如果想要特別一點,不使用描述性標語,可以嘗試:
Batata,與夢想連線。

我們提供一流的網站開發和 IT 顧問服務。

——當你使用這種抽象的類廣告詞標語時,最好在其後多寫一句話解釋,不然,訪客還是不知道你在賣什麼。

儘量不要把標語侷限在小領域,例如其實我不太建議把專精的程式放到裡面(以上是錯誤示範),因為業界變化萬千,相信我,你的業務也會變化得比昨天忘記放進冰箱裡的剩菜還快,你不會想要看到好不容易被人熟記的標語,沒過多久就必須更改。

最後,為網站首頁寫產品標語的 guide 可概括為:
  • 限制在一句話內。
  • 儘量選用簡潔、有力的語言。
  • 強調最主要的業務或特色。
  • 在其中包含關鍵字,助於 SEO。
  • 儘量不要侷限在小領域。